间歇颗糖

感谢糖果大佬的支持(抱拳)

此生无悔站盾冬

首映日就去看了《美国队长3》,不是为任何别人去的,就是冬兵巴基。因为他是配角的配角,没有那么多的戏份,美国队长几乎成了他唯一的主场。所以我昨天又连刷两遍,周末的时候还会四刷、五刷。

看完第一遍觉得很好看,情节紧凑,人物多而不乱,每个人都很有特点,重要的是导演没有透过电影给我们暗示哪一边是对的,而是展示了两方做选择的原因,并且给观众最大的自由进行选择。但没想到网络上的风评会走的这么奇怪,在微博上搜索关键词美国队长3,竟然各种诋毁美队和冬兵的,甚至仿佛演了一出家庭伦理剧一般说什么“美队渣男”,excuse me?什么时候全宇宙道德标杆美国队长的人品也能成为黑点了?路人的话就告诉你一句“美国队长之所以能成为美国队长是因为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这是超级英雄的故事,不是狗血八点档,书读少了脑残剧看多了吧。我真的很生气,我原本以为美国队长不是我的最爱我不会生气,可是因为他是我爱的人选择的人,所以我相信他一定是值得的。即使自己死去,冬兵也选择让美队活下去,这足以证明这个人是多么好。

从钢铁侠到复联,我一直不喜欢铁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不喜欢他很正常,但我并不会去诋毁和辱骂他,只是说这个人的长相、性格、行为做派我不喜欢,这是我自己的事。我绝不会以此为荣,觉得不喜欢铁人是多么酷的事情,可不像现在那些觉得自己骂了美国队长和冬兵就多么牛逼的人。我是搞不懂这种脑回路的。但是这部电影确实洗白了钢铁侠,因为他的戏份真的很多,而且又是表现愧疚又是父母被杀,各种求怜爱求抱抱求抚摸。看电影的时候我也心疼铁人,因为我特别受不了失去父母的桥段。可是当我发现很多狗屁都不懂路人或者盾铁粉因为被拆CP恼羞成怒开始骂美队和冬兵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好恶心。竟然还有人猪油蒙了心,说什么“最后二打一太不公平了,铁人根本没有要杀冬兵只是泄愤,美队太渣了,还帮着杀人凶手打铁人,铁人好可怜呜呜呜”,不好意思我觉得你的智商才可怜好吧?如果钢铁侠那样还不是起杀心要杀人的话,我就只能说洛基是守护地球和平和自由的小天使,钢铁侠联合这么多人打他真是以多欺少臭不要脸。还有人说“冬兵这个神经病杀人也要偿命的”,那我首先要告诉你神经病杀人确实不用偿命,其次要提醒你连洗脑和神经病都分不清楚,记得找妈妈给你在精神病院预定一个房间以免以后像你说的一时犯病杀人偿命哦。

不过也能理解这些愚蠢。因为他们都不知道冬兵是多么好的人。他是全世界最好的人,他那么善良,记得每一个在他洗脑的时候被他杀死的人,他不遗忘是因为他愧疚,他要惩罚自己,最后他被铁人废掉了铁手,还自愿选择把自己冻住,因为他不希望自己的存在再给别人带来困扰。他那么好,他是史蒂夫在一无所有时候所拥有的唯一,他上前线的最后一件事不是别的而是想要帮助史蒂夫建立一个家庭,因为他知道家庭对史蒂夫的重要性,而他终于要上战场了,不能再陪他。他那么好,甚至在成为没有思维的战争机器的时候,还是要别人对他说他所做的是为了世界更美好他才去做那些肮脏的勾当。他对史蒂夫的重要性超过所有,不只是因为他曾经为史蒂夫放弃过一切包括生命,更是因为他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无条件站在史蒂夫身边陪他度过所有好与不好的日子的人。史蒂夫是美国队长,可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他和冬兵一样经历过太多的伤痛,他已经失去过冬兵一次,并且让他经历了那么多痛苦,他绝不可能再放手第二次。

电影里,巴基好不容易开始恢复记忆,却又一次被陷害、被抓、被再次唤醒了“冬日战士”的记忆,可史蒂夫即使徒手抓直升飞机,即使可能死也绝不肯就这样放走失去记忆的巴基。因为七十二年了,他终于找到了他,即使死,也不可能放手。冬兵可以狠心杀所有人,但史蒂夫是他的软肋。在这里,他伸出手掐住了史蒂夫的脖子,可是直到直升机坠入海底,他也没有下手掐死史蒂夫,反倒是史蒂夫从河里将他捞了出来,带他逃走。

我不想用“爱”去形容这两人之间的关系。这样的描述肤浅得仿佛一种亵渎。他们之间的羁绊已经超越了世间所有能用语言描写的感情,爱情、亲情、友情,这三者都在他们的感情之中,却包含着比这些更多的东西。因为他们是彼此存在这世上的唯一。是无法被介入的唯一。

在没找到巴基以前,美国队长史蒂夫说,如果退休了,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他的日常是:拯救地球,毁灭九头蛇,找巴基。但找到巴基以后,漫画里的史蒂夫这么说:“这说明我救了Bucky,然后我们隐藏起来,伪装自己,获取了新的身份,重新开始生活,我们的余生不再被记录在历史书里。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将会一直流浪。我不介意,不足挂齿。”如果能和巴基在一起,做不做美国队长并不重要。就好像他解冻之后唯一的念头就是铲除九头蛇,是因为他在巴基掉下火车之后发过誓,一定要消灭九头蛇的最后一个人。

七十二年前,他作为那个战争年代唯一成功的试验品,身上承担了太多重任,无法跳下火车与巴基共赴生死。可七十二年后,想明白一切的他,终于可以为了他此生的唯一,选择放弃那些责任与义务,做唯一的那个能够用“I'm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唤醒巴基的史蒂夫。

他的生命里,冬兵是凌驾于一切之上的。能和巴基在一起,他就是幸福的,他的人生就是有所期待的。史蒂夫对这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很好很宽容,但如果他们与冬兵产生冲突,那一切都要为巴基让路。美队是徇私了,可这不仅仅是徇私,这是符合他做人标准的,他认为巴基没有做错什么,不应该去承担不属于他的过错,换成别人,同样的情况下,他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他的价值观和铁人从来也没有一样过。但在这里,他徇私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巴基·巴恩斯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他不会伤害别人,他不会做伤害任何人的事情。这是真正的巴基,而他知道真正的巴基。作为杀人机器的那些年他所杀的人,那些账,美队不会抹去,他会让九头蛇的那些人付出代价,而不是巴基。

我在微博上看到的最大的傻逼,是拿“盾冬”二字做文章的,说美国队长的东西都是老史家的,最后还把盾扔掉了,根本不配拥有“盾”这个字。说这样话的人,没有看到别人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显得愚蠢。这是典型的CP被拆恼羞成怒。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钢铁侠和美国队长从来没有价值观一致过,萌这样的CP注定要一次次打脸。美国队长就是可以为了冬兵扔掉他的盾牌,一次又一次,因为只要他和巴基站在对立的两方,他就不可能用盾牌与铁手PK。看上去美国队长被称为“盾”是因为他的盾,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他像一枚坚硬的盾牌一样守住了他想要保护的国家和人民,因为他是US无坚不摧的盾,所以我们提到美国队长会尊称他为“盾”。我替盾冬感谢史塔克的机器他的飞机他的战衣他所给美国队长的一切还有1943年开过的最终救了巴基的飞机,但这和他的儿子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他的儿子通过这部电影告诉我们的是钱的好处,因为有钱人犯错没关系,只要有足够的钱来弥补就好了。

说真的,如果不是微博还有八组的那些铁人脑残粉(真正的理智粉当然是能愉快地各萌各的互不打扰),这部电影里的钢铁侠真的很讨喜,戏份多到简直不像美国队长的独立电影。而且因为拍的是“内战”,所以其实无论是在那一方的阵营,都没有对错可言,他们只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想,这也是罗素兄弟想表达的。我觉得这样特别好,并不会强加给你一个观点,作为观众,你也有选择站队的权利。我站在美队这边,但并不表示我觉得钢铁侠的那边是错的,因为他们也有出于自己的考虑去做事的权利。可是,被脑残粉打闹一通以后,我的理智也消失殆尽,只想把钢铁侠翻来覆去骂个痛快。但其实也完全不必如此,毕竟失去了父母的孩子真的非常可怜。

可既然你们能理解钢铁侠失去父母是多么的痛苦,为什么就不能理解,在史蒂夫失去了父母只剩下巴基失去巴基又重新找到他之后想要永远守护住巴基的心情呢?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什么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有些人low的境界还是大大超出了我对人最低限度的想象。

不过没关系,真正的巴基和巴基全部的好,只要有我们和史蒂夫知道就够了。


△我会陪你直到世界的尽头

评论 ( 16 )
热度 ( 95 )

© 间歇颗糖 | Powered by LOFTER